五年級生夏樹的背景經歷在文學圈實屬特異,大學畢業後,她接下父親的皮包小工廠一過10年,之後又投身社工,從事老人服務至今。雖然從小愛讀愛寫,但從未投稿或參加文學獎,默默在網路寫作的她現才推出第一本散文集《春花忘錄》。

「我人生最快樂的兩件事,一是老人服務,二是寫作。」與每個老人都投緣的夏樹,笑說擔任社工改變了她一生,即使服務的對象孤苦無依,有的甚至住處連廁所都沒有,「但我在他們身上反而找到一種安定快樂的力量,更有韌性面對生命。」

濾水器 水世界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而寫作,形塑了她內在的自我;雖出身五姊妹家庭,與父母也親,但她自認從小孤獨,「不是把自己關起來的孤獨,而是人在大空間中的孤獨,所以讀和寫是我一直不斷的探索。」

《春花忘錄》寫作年代橫跨15年,寫的多是她喜愛的「老」:幼時大稻埕的老台北,服務的老人,和內心的老靈魂。夏樹出生在大稻埕商店街,街坊間都是拚力氣生活的人,她自述這種底層生命力,定調了她此後「俗擱有力的民間氣息」,過濾器 光頭水也讓她職涯沒走上藝文領域的「文青」之路,然而「文學是信仰」始終不變。

書中寫童年,她腦海中盡是一幕幕如電影畫面,但訴諸文字得琢磨適合的調性,因此她輕快疊合家常對話中的台語,不論是媽媽負氣離家出走說:「淡水河無崁蓋就想欲去跳。」或當年生了五女沒有男丁「於是心灰意冷,恁祖母無愛生啊,歸氣『綁起』,誰人攏免囉唆。」把那時代的氣味寫得活靈活現。

寫工作接觸的老人,則是另一種抒情筆法;光聽夏樹說那個會在門口癡癡等她來訪視的老人,或獨居阿婆自顧不暇、卻慷慨把其他兩個老人接去同住照顧的故事,就讓人鼻酸,「這部分很沉重,但我很輕地寫,現在很慶幸曾把這些美好與痛苦寫下來。」

(中國時報)

ue5ortegapt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